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

雜音消除了,音樂的生命也跟著消除了!

經過一百四十多小時的後製作,新專輯母帶終於完成,即將壓片上市

這次混音很意外的發現自己打造的真空管混音台
也不是適合所有的混音工作
有些樂曲真的就是要搬出我閒置已久的Studer 962類比混音台才對味

真空管混音台儘管可以換管子改變音色
但是也許是直交設計的影響,聲底是反應快速,細緻,形體感很好,聲音非常乾淨!
然後還有我非常自豪的:超低雜訊!

相較之下Studer 962類比混音台聲音渾厚、濃郁、有很好的飽滿感
有一種像是老式盤帶機那種濃濃的音樂性
你知道他聲音不真實,但是他的聲音吸引人,聲音容易令人感動

我發現,真的就是有些曲子需要這種感覺,
音樂的吸引力,不是用理性科學可以解釋的

新專輯即將出版,也許日後買到的人可以猜猜看
哪些曲子是用哪一台混音台混出來的

----以上的文好像跟標題無關----

一兩年前我也信奉這句話:

『雜音消除了,音樂的生命也跟著消除了!』

但是有的時候真的面臨消雜音的必要!
錄音的現場的空調雜音往往是最大的元兇
但是沒有冷氣演奏者身體不舒服也就不用期待什麼好音樂了
所以我一直以來都覺得
我希望是有雜音有音樂,也不要是沒雜音沒音樂

很多人期待錄音時的空調雜音可以靠著軟體「神奇地」消除!
幾年前我婉拒這項請求的時候別人往往說
「其他的錄音師都可以,為什麼你不行?」

我們生活的環境中本來就充斥著大量隨機的雜音
我們的錄音之中為什麼要去虛偽的創造出一個毫無雜音的世界呢?

為了有些案子不得不忍痛消除大到過份的雜音
我使用的評價還算不錯的Sequoia 10的雜音消除工具
但是往往成功消除雜音的同時,音樂最令人感動的部份也消失了

這種現象其實在很多重發的CD當中也聽的到
像是一些重新發行的舊錄音刻意用軟體去除Hiss雜音
結果是聲音變乾淨了,但是音樂也變得又乾又瘦!
更有甚著還有聽到過度消雜音產生的奇怪高頻雜訊!
而且這樣的CD還為數不少

我可以理解這是市場取向:
消費者會抱怨一張有雜訊的CD
所以唱片公司會寧願把雜音消乾淨
儘管音樂受傷了,變難聽了也在所不惜!
因為雜音是可以量化的品質指標,但是音樂性不是

為了表象的「完美」失去了音樂的本質!

如果是純商業角度來看
我可以理解把雜音完全消除,是杜絕消費者爭議的最佳方式
因為消費者根本無從得知未消雜音前的音樂有多好
沒有了比較,自然不知道他失去了多少音樂的生命力!

但這次的母片,為了保有音樂的感動,採取了折衷的方案
在儘量不失去音樂的前提下,將雜訊減低到可以接受的範圍...
我覺得這是一種對音樂負責的思考方式,儘管我還是很擔心消費者的反應,因為這不是商業運作的方式。

商業運作的方式就是例如
賣場上的蔬菜都漂漂亮亮的,因為使用大量農藥;不使用農藥而賣相不佳的蔬菜沒人買(儘管越來越多人願意買了)

沒有留言: